2006年1月18日成立就職晚宴 稅務局局長劉麥懿明講詞

香港女會計師協會有限公司

2006118日成立就職晚宴

稅務局局長劉麥懿明講詞

 

羅會長、郭莉女士,LauraBetty,各位會員、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今晚很榮幸被邀請出席香港女會計師協會的成立就職晚宴,我衷心祝賀香港女會計師協會的成立。雖然香港已有不少與會計行業相關的專業協會,但以女會計師命名而又歡迎男士參加的組織,香港女會計師協會應該是第一個。

 

   香港女會計師協會的成立令我回想起初踏足社會工作的情況。我在1971年大學畢業,入職稅務局做助理評稅主任。當時稅務局有1337名員工,專業職系職員,即助理評稅主任以至總評稅主任、助理局長以至局長,一共有225人,其中女性專業職系職員只有十多個,佔總數的百分之五左右。

 

   當時男性公務員和女性公務員的待遇並不相同,女性公務員的薪金僅是男性公務員的四份之三,而且婚後便須退休,脫離長俸制,重新以臨時按月聘用條款受僱。如果她們在婚前已在政府服務若干年,可以獲發一筆為數不多的所謂「嫁妝費」,不然不會得到任何補償。總而言之,女性公務員婚後便成為次等僱員,不單薪酬少一截,可以隨時被解僱,亦不可以享有與男性公務員同等的醫療,長俸和房屋福利。

 

面對那些不公平的待遇,一班女性公務員在70年代初發起成立女性高級公務員協會,為全體女性公務員爭取同工同酬。我是少數非政務官職系的創會成員,亦是當年最年輕和最低級的一位。通過多方努力,由1975年起,女性公務員才開始獲得與男性公務員同等的薪酬,亦可以在婚後保有用同樣條件繼續受僱的權利,不會失去長俸。再經一番交涉,政府由198111月起才給予男女公務員相同的房屋福利。之後我亦當上協會的主席,繼續為女性公務員爭取平等機會,包括受訓,調職和升級等。

 

   隨著社會進步,香港政府在70年代實施的九年普及基礎教育和90年代初期高等教育的迅速擴展,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大增,女性在社會的地位亦相繼提高。但是根據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北京+10」香港紀念活動籌備委員會2005年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進行的一個電話調查的結果顯示,大家可能高估了香港婦女真實的社會地位。

 

   該調查的內容主要探討港人對婦女議題的關注、香港婦女地位的評價及轉變等等。調查對象分為兩部份,其一為一般香港公眾;其二為婦女團體的成員。有關公眾的調查於2005519日至23日進行,以電話隨機抽樣的方法,在全港成功訪問了1,00618歲或以上能說廣東話或普通話的本港居民,成功回應率為51.4%

 

整體而言,67.4%公眾受訪者認為現時香港婦女的社會地位「非常高或頗高」,認為「完全不高或不高」的只有3.2%。可見,一般港人都認為香港婦女現時的社會地位頗高。而男性認為香港婦女有高社會地位的百分比顯著地較女性為高,例如認為香港婦女的社會地位「非常高或頗高」的男性受訪者有72.5%,明顯較持同樣看法的女性受訪者的63.1%為多。

 

至於對過去十年香港婦女社會地位改變的評價的調查結果亦相當正面,超過八成(81.0%)的受訪者認為過去十年香港婦女的社會地位是「變得好」,認為「沒有改變」的有14.8%,感到「變得差」的只有4.2%。交互分析亦發現,男性回答「變得好」的百分比是85.2%,顯著地較女性回答的77.3%為高。

 

當受訪者被要求對香港政府決策高層中女性所佔百分比作出估計,結果只有13.6% 的受訪者能正確指出百分比是介乎「20%29%」之間,即是說在75名政府部門首長及第六級或以上公職人員當中,女性佔的比率是百分之二十四,低估有關百分比,即是認為「少於20%」的受訪者有14.7%,而高估,即是認為多過30%的高達六成。這結果反映出,縱使港人對香港婦女社會地位評價不錯,亦對過去十年香港婦女社會地位轉變表示正面,但從大部份受訪者對香港政府決策高層中女性所佔比例的估計偏高的結果來看,公眾人士對婦女地位整體印象傾向過份樂觀,高估了婦女的真實地位和發展情況。

 

那在我身處的稅務局和接觸最多的會計界的情況又怎樣呢?

 

   稅務局的女性專業職系人員由1971年的十多人增加至2005年的363人,佔專業職系人員總數約百分之五十六。稅務局現時有21位首長級的職員,當中有12位是女性,也是超過一半。而根據香港會計師公會的資料,在過去5年,女性會員的人數由2001年的7,191名增加至2005年的11,428名,女性會員佔總會員人數的百分比亦由百分之三十八增加至百分之四十五。光從數字看,女會計師的增長率屬於健康,而有較大比例的女士投身公務員行列,而她們在稅務局似乎有不錯的發展。但是數字並不說明一切。我和在座各位不時都聽到許多男士「投訴」現今在大學唸會計和在會計行業中「女權泛濫」,但正如我上述提及的調查結果顯示,那只是男性的主觀看法。事實上,因為以往男性接受專上教育的機會比較多,事業起步比較早,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女會計師仍需加一把勁,才能確立自己應有的地位。

 

   香港女會計師協會的成立正好為一眾女性會計師提供一個平台,凝聚她們力量,以她們的專業知識、個人才幹和女性的觸覺,為會計界和香港社會服務。我認同這個協會的宗旨:除了提升女會計師在會計行業的權益和提高整個會計界別在香港的地位外,還包括推動專業會計人士承擔社會責任。我特別欣賞香港女會計師協會會為有志修讀會計的貧困人士設立獎學金和促進本地和其他地區的教育和慈善活動,真正明白知識就是力量,亦不忘回饋社會,理念與我在稅務局推行的機構文化不謀而合。事實上,稅務局近年除了積極提高專業和服務水平外,亦剛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選為「關懷機構」,並獲頒發特許使用的「同心展關懷」標誌,以嘉許稅務局作為政府部門在去年對關懷社會的貢獻。

 

作為這個協會的顧問,我希望協助妳們加強與中國內地、本港和世界各地的會計團體、其他專業團體和政府部門的聯繫,進行交流並建立友好關係。除此,我鼓勵香港女會計師協會為中國內地、本港和世界各地的普羅大眾、業界和其他專業界別安排和協辦專業教育培訓項目,吸納和培養更多人才加入會計師的行列。

   我亦注意到有報道會員希望協會也舉辦一些較輕鬆的活動例如化妝班。身為女性,我百分之百贊成「女為悅己者容」。買衫扮靚不但有助舒緩工作壓力,亦可促進內部消費,實在利己利人,只要我們內在和外在美兼備,一定能在爭取男女平等機會,提高會計界的專業地位和積極投入社會服務各個領域上都能造出「漂漂亮亮」的成績。

 

   最後,我衷心祝願香港女會計師協會的會務蒸蒸日上。

 

   多謝各位。